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 (小微企业名录 )

首页  /  我要查政策  /  政策详情

@716.2万广东个体户,九部门联合出台23条“减免补”扶持政策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广东是个体工商户大省。截至3月24日,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274.7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716.2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数56%,带动就业人口超过1500万人。

为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加快复工复产复市,3月25日下午,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麦教猛表示,针对疫情发生以来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的系列困难与问题,省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商务厅、国资委,广东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等9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按照积极稳妥、短期救助和长期互助相结合的思路,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资金纾困力度、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服务保障四个方面提出了23条措施。



降成本:受疫情影响较大租户免收第一个月租金


在降低经营成本方面,《措施》包括减免场地租金、减轻税收负担、减免社保费用、减免医保费用、减免服务收费、降低水电气价格、降低线上经营成本、加大对“个转企”支持力度等多项措施,统筹考虑降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成本。

针对近期大家关心的减免场地租金方面,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

在减轻税收负担方面,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下调至1%。对个体工商户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资金纾困:增加专项信贷额度,应贷尽贷快贷


在加大资金纾困力度方面,《措施》包括允许延期还本付息、增加融资安排、强化国有企业帮扶带动作用等措施,全力帮助个体工商户缓解现金流压力。

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本金和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需支付的贷款利息,可向银行申请延期还本付息。

针对个体工商户贷款难问题,地方法人银行也将增加专项信贷额度,向个体工商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快贷。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设立了个体工商户专窗,方便大家在网上申请贷款。


包容审慎监管:延长证照有效期,减少经营场所限制

据麦教猛介绍,《措施》将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提出延长证照有效期、审慎异常名录管理、维护纳税人权益、减少经营场所限制、依法豁免个体经营者登记等多项措施,切实为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创造宽松的市场环境。本着急用先行的思路,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营业执照等各类行政许可变更、延期、年审的,可在疫情解除后30日内补办相关手续,在此期间相关证照继续有效,不影响生产经营。


服务保障:鼓励组织“点对点”专车、专列助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


为加强对我省个体户对服务保障,《措施》提出缓解用工难题、打通快递投递“最后一百米”、畅通诉求解决渠道、开展维权服务等政策,通过集体帮扶解决个体工商户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比如在缓解用工难题方面,鼓励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交通运输企业等组织“点对点”专车、专列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各地可给予组织者一定补助。针对受疫情影响法律纠纷风险上升的情况,对个体工商户在支付房租、履行合同、劳动用工等方面的纠纷,组建律师、公证、仲裁等专项服务队伍提供法律服务,对部分业务缓收、减收甚至免收相关费用。

麦教猛表示,为了配套《若干措施》的实施,3月21日,省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制定印发《关于全力推动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的通知》,从分区分级分类加快复工复产复市、推动帮扶政策落实到位、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便利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主动前移服务关口等九个方面提出多项细化措施,帮助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

版权所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备案号:京ICP备18022388号-2

技术支持电话:010-88650856

技术咨询: 微信搜索“你呼我应”公众号,关注后进行咨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八号 邮政编码: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