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 (小微企业名录 )

首页  /  我要查政策  /  政策详情

盘点丨一线城市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愈演愈烈,春节假期延长,各省市地方政府也陆续发布了延迟各地企业复工的通知,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面临困难,特别是房租成本、人力成本、企业贷款等多个方面受到了较大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帮助面临困境的中小企业,从中央到各地方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截止到2020年2月9日凌晨,全国19个一线城市中已经有14个城市的市政府发布了相关文件(一线城市依据来源于2019年《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制定多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发展。受疫情影响,武汉市、杭州市、郑州市、长沙市和昆明市虽未发布相关政策文件,但也已有部分区县发布相关政策,或已有省级指导文件。这里,我们从各一线城市的市政府官方网站及相关权威媒体上汇总整理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具体如下。


一、一线城市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文件

从2020年2月2日到2月8日,各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发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4个城市市政府发布的具体政策文件如表1,武汉、杭州等5个城市相关政策如下。


1、武汉市。

受疫情影响,武汉市暂未发布相关政策。2月8日,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祺扬在发布会上透露,湖北省即将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包括减免房租、缓交社保费、增加就业补贴、降低担保费率、降低检验检测费用等19条支持政策。


2、杭州市。

杭州市政府目前暂未发布相关政策,但临安区和西湖区等地均已出台相关措施。2月5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共计17条,有效期至2020年4月30日。


3、郑州市。

郑州市政府虽未发布官方文件,但郑州市人社局下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助力企业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包括扩大优化线上招聘服务、延缓社保缴费期限、稳定企业劳动关系等9项措施。


4、长沙市。

长沙市政府目前尚未出台相关政策。2月5日,长沙县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项目审批、金融服务、减税降费、稳定用工等多个方面共计19条措施。


5、昆明市。

昆明市政府目前尚未出台相关政策,2月8日,昆明空港经济区出台了支持奖励中小企业发展措施,共计10条措施。



二、一线城市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比较

对当前14个一线城市发布的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以下几点政策为当前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1、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包括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缓缴税费等。目前14个城市均出台了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和物业租金的措施,且多个城市均对中小企业2月和3月的房租给予了减除的政策。针对因疫情影响办理纳税申报的中小企业,14个城市均出台了优化税费办理,延期申报的政策,且大多可延期三个月。


2、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加大对防疫企业的财税支持、金融信贷支持,强化对防疫单位的服务等。目前上海、深圳、成都、东莞等城市均出台了此类政策措施。


3、加大金融助力企业纾困力度,包括增加信贷投放、加大对困难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实施企业贷款财政贴息、多途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等。目前14个城市均出台了此类相关措施。


4、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包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灵活用工政策、缓解用工难题、实施疫期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等。目前14个城市均实施了对应的稳岗政策,以保证企业能够正常生产运营。


5、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实施平台企业培训费补贴政策、降低商户上线运营费用收取标准等。上海、广州、东莞等城市出台了此类政策。


6、加大外贸企业扶持力度,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成都、西安、苏州、南京、东莞、青岛、宁波等城市均出台了此类政策。


7、支持企业疫情防控产品科技创新、激励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引导企业疫情防控技术攻关、补贴中小企业研发成本、强化产业引导扶持等。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西安、天津、沈阳、宁波等城市均出台了此类相关措施。


三、一线城市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基本内容

目前共计14个一线城市的市政府已发布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文件,具体政策基本内容如下。


01、北京市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基本内容如下:

1.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2.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3.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4.补贴小微企业研发成本;5.缓解疫情造成的突出影响;6.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7.降低企业融资成本;8.拓宽直接融资渠道;9.提高融资便捷性;10.优化融资担保服务;11.加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12.实施援企稳岗政策;13.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14.保障企业正常安全生产需求;15.加大政府采购和中小微企业购买产品服务支持力度;16.精心做好企业服务。


02、上海市

《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基本内容如下:

1.加大对防疫重点企业财税支持力度;2.加强对防疫重点企业专项金融信贷支持;3.拓宽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直接融资渠道;4.强化保险保障作用;5.支持重点防疫物资供销企业扩产增能、增加进口;6.对进口防疫物资实行税收优惠;7.建立进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8.支持疫情防控创新产品研制攻关;9.减免企业房屋租金;10.延期申报纳税;11.对相关企业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12.免除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收负担;13.暂时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和补贴文化事业建设费;14.多途径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5.加大对流动资金困难企业的支持力度;16.加强融资担保支持;17.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18.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的时间;19.可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20.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21.适当下调职工医保费率;22.实施灵活用工政策;23.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24.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力度;25.培育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企业发展;26.优化企业服务机制;27.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28.加强法律服务保障。


03、广州市

广州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基本内容如下:

1.确保信贷余额和户数不下降;2.确保融资成本有所降低;3.综合运用金融支持工具;4.市属金融企业加大支持力度;5.缓缴社会保险费;6.实施援企稳岗政策;7.补办社会保险业务;8.降低房租成本;9.降低专业市场租金;10.发挥电商平台作用;11.减免企业税费;12.优化税费办理;13.加大财政支持;14.开展暖企行动;15.加强激励引导。


04、深圳市

《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基本内容如下:

1.强化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的服务;2.减免物业租金;3.依法依规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4.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5.返还企业城镇污水处理费;6.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7.依法依规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8.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9.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0.加大产业资金倾斜支持;11.进一步释放“四个千亿”政策红利;12.加强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营保障支持;13.加大援企稳岗力度;14.实施灵活用工政策;15.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16.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保障。


05、成都市

成都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基本内容如下:

1.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2.确保防疫和生活必需品生产流通;3.协助企业达到复工防疫标准;4.降低企业用水用能等负担;5.建立供应链及进出口贸易应急机制;6.确保中小微企业融资总量增加、利率下降;7.合理分担金融机构疫情贷款损失;8.提高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不良率容忍度;9.延期缴纳税款;10.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11.缓缴社保及减轻公积金缴存负担;12.加强就业适岗技能培训;13.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14.突出重点补齐城市发展短板;15.保障重点项目建设;16.支持工业企业提能扩产;17.激励企业提升研发能力;18.减免中小企业租金;19.联动激发服务业产业链活力;20.发布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


06、重庆市

重庆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基本内容如下:

1.设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2.开辟物资采购绿色通道;3.建立防疫物资进出口绿色通道;4.畅通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5.加强企业用工服务;6.减免税收;7.延期缴纳税款;8.缓缴社会保险费;9.实施疫期援企稳岗返还政策;10.减轻住房公积金缴存负担;11.减免租金;12.减轻企业用电用气负担;13.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14.提高贷款不良率容忍度;15.加大低成本金融政策资金投入;16.加大信贷支持排忧解困力度;17.加大地方金融机构服务力度;18.支持化解企业公开市场风险;19.给予融资降成本支持;20.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07、西安市

《西安市人民政府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基本内容如下:

1.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2.确保防疫生活必需品和城市运行保障;3.对参与疫情防控和运行保障的相关企业予以奖补;4.优化企业服务;5.缓缴社会保险费;6.加大稳岗扶持力度;7.加强企业职工培训;8.优化企业用工服务;9.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10.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及预办理不动产产权证;11.减免企业房租;12.依法依规缴纳和减免税款;13.降低运营成本;14.加大信贷支持;15.降低信贷成本;16.降低企业融资担保费率;17.加强创业企业融资服务;18.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19.加快重点项目复工建设;20.强化产业引导扶持;21.加大外贸企业扶持力度。


08、苏州市

《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基本内容如下:

1.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2.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3.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4.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5.实施援企稳岗政策;6.缓缴社会保险费;7.减免中小企业房租;8.减免中小企业税费;9.延期交纳税款;10.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


09、天津市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基本内容如下:

1.强化防控项目资金保障;2.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3.扶持“菜篮子”保供基地;4.推动企业复工复产;5.对于生产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急需医用防护物资的企业,疫情结束后富余的产量,符合标准的全部由政府收储,并在疫情结束后有序纳入储备体系,继续收储;6.支持批发零售平台建设;7.给予中小企业房租优惠;8.加强城市运行保障;9.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10.鼓励企业稳定职工队伍;11.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12.引导企业技术攻关;13.给予企业研发贴息支持;14.缩短政策兑现周期;15.加大税收优惠力度;16.特许放宽社保政策;17.持续推动港口物流降本增效;18.强化信贷支持;19.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加强保险服务;21.支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10、南京市

南京市《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基本内容如下:

1.加大财政支持;2.加大信贷支持;3.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4.缓解用工难题;5.降低社保费用;6.破解货源组织难题;7.降低房租成本;8.提前下达财政援企资金;9.党政机关压缩开支带头过紧日子;10.优化政务服务。


11、东莞市

《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莞企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基本内容如下:

1.支持企业稳工复产;2.降低企业参保负担;3.降低企业租金负担;4.降低企业税收负担;5.降低企业费用负担;6.支持企业参与政府采购;7.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8.支持企业生产防疫重点物资;9.统筹加大消费促进力度;10.加大企业贷款投放力度;11.优化企业转贷续贷服务;12.扩大企业贷款风险补偿;13.强化涉企法律服务支援;14.强化综合服务保障;15.实施政策叠加支持。


12、青岛市

青岛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基本内容如下:

1.实施援企稳岗政策;2.缓缴社会保险费;3.支持鼓励各类灵活用工信息平台发挥作用;4.延期缴纳税款;5.减免中小企业税费;6.优化退税服务;7.引导降低小微企业房租成本;8.确保中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9.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10.降低企业首贷门槛;11.加大中小企业融资增信力度;12.鼓励地方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优惠服务;13.加快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兑现进度;14.规范行政执法行为;15.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16.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17.建立贸易纠纷专项法律援助机制;18.建立行业专项政策支持机制。


13、沈阳市

《沈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经营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基本内容如下:

1.严格企业开复工管理;2.加快重大项目建设;3.建立复工复产帮扶机制;4.在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防控重要物资专项支持资金;5.加强防控物资产品科研攻关;6.加强防控物资企业生产组织;7.减轻企业失业保险费负担;8.延期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9.延长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时限;10.允许困难中小企业减免和延期缴纳税款;11.引导降低中小企业房产和土地租金;12.纾缓中小企业用能成本压力;13.鼓励银行机构为企业提供续贷服务,并降低利率;14.鼓励担保机构续担降费;15.充分发挥政府金融专项资金作用;16.加强应急防控物资采购和收储;17.切实保障应急防控物资运输畅通。


14、宁波市

《宁波市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意见》基本内容如下:

1.加大社会保险支持力度;2.加大援企稳岗力度;3.降低企业融资成本;4.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5.加大信贷支持力度;6.调减税收定额;7.优化出口退(免)税;8.允许企业延期交纳税款;9.减免中小企业房租;10.加强重点企业财政补助;11.实施企业贷款财政贴息;12.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支持;13.降低企业保险费用;14.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15.加大外贸企业参展补助力度;16.加大信保支持力度;17.加大涉外法律援助力度;18.优化政务服务。

版权所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备案号:京ICP备18022388号-2

技术支持电话:010-82260310

技术咨询: 微信搜索“你呼我应”公众号,关注后进行咨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八号 邮政编码: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