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 (小微企业名录 )

首页  /  我要查政策  /  政策详情

支持中小微企业,北京密集出台35项实施细则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支持中小微企业,北京密集出台35项实施细则


在停征费用、金融贷款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2月5日,北京市发布实施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16条措施。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已经密集出台35项实施细则,在停征费用、金融贷款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


停征、退款:

28家市管企业计划减免租金超4亿

市财政局测算疫情防控期间对中小微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污水处理费收入(非居民)、占道费,月均减轻企业负担7000万元。

截至2月17日,首农食品集团、城建集团、京能集团等28家市管企业计划减免租金约4.3亿元,涉及中小微企业9700余家。其中首农食品集团计划减免租金超过1亿元,涉及中小微企业约2000家。

在缓解疫情影响突出行业企业困难方面,2月11日,首批15家旅行社获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166.5万元,目前已全部到账。


金融支持:

对小微及疫情防控企业放款近300亿

截至2月13日,通过“网上畅融工程”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16家银行累计向1352家次的小微及疫情防控企业放款286.19亿元。

通过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银企对接活动,已经实现贷款落地469笔,涉及金额37.9亿元。

此外,首创担保、中关村担保、市农业担保、市文化科技担保、国华担保等5家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相关企业进行降费,涉及中小微企业45家、融资担保额6.33亿元。


缓缴社保:

可提供短期现金流近千亿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测算,通过缓缴社保,预计可帮助企业提供短期现金流近1000亿元;通过一次性社保补贴和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4项政策,预计可给予企业70亿元的资金支持。

另外,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安全方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牵头建立建设工程复工工作专班,统筹做好劳务人员返京、建筑材料供应等工作。市交通委累计核发放通行证816张,保障疫情所需各类物资运输高效畅通。


背景

北京多家单位出台35项落实细则

16条措施出台后,北京市各单位立即着手编制政策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实施主体、适用对象、办理流程、联系人及咨询电话,25个部门累计出台了35项落实细则,统一在首都之窗公布,便于企业办理具体业务。

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实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停征占道费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停征污水处理费(非居民)的通知》。

市国资委发布实施《关于落实京政办发〔2020〕7号文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的通知》,明确租金减免适用范围、适用企业、申请程序等实施细则。

北京市税务局制定关于支持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说明,明确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变更纳税定额、停业登记等具体流程。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实施《关于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发服务券的通知》,针对中小微企业急需的远程办公、视频会议产品,优选了22家第一批服务券供应商,可提供30款服务产品,其中17款远程办公产品、13款视频会议产品,全部承诺2月至4月免费使用,已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布。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印发实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

中关村管委会研究制定2020年中关村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费用支持政策实施工作方案,明确政策实施标准和流程要求。

市广播电视局发布《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贯彻落实京政办发〔2020〕5号和7号文的实施细则》,从优化政务审批服务、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服务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视听园区优先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具体实施措施。

市司法局制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告》,明确中小微企业申请渠道和办事流程。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分别制定具体操作方案,并对外发布。

版权所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备案号:京ICP备18022388号-2

技术支持电话:010-88650856

技术咨询: 微信搜索“你呼我应”公众号,关注后进行咨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东路八号 邮政编码:100820